生動有趣的台語

親愛的鄉親朋友們:

新年恭喜,大家都平安,健康,快樂! 相信大家都知道華語有四聲外加輕聲,例如:八拔把爸吧,可是您知道台語有八個聲 調,說得出來嗎?試試看用台語說“燒” “ 燒燒” “燒燒燒”,您聼出三個不同的聲調了嗎?不同的聲調說出了不同程度的“燒”,是不是很有趣啊?我們都會講台語,可是那些生動又傳神的諺語,您知道有多少 呢?知道怎麽寫嗎?想不想更進一步的認識,了解自己的母語臺灣話呢?

臺灣同鄉會很高興請到了兩位對台語很有研究的同鄉,趙弘雅博士和洪章夫博士,將在2月15日,星期六,下午1點30分到4點30分,假華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(7410 Needwood Road, Derwood, MD 20855)來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。

1:30-2:45PM 趙弘雅博士 “暢談咱的母語音”

2 : 45- 3 : 00 PM 休息,同鄉互相問候

3 : 00 – 4: 15 PM 洪章夫博士 “有心適(sim-sik)的台灣河佬話”

敬請各位鄉親帶著您的親朋好友,一起來了解自己的母語---臺語!

2014 臺灣同鄉會會長 黃珍珍敬邀


演講者簡介

趙 弘雅 Tiø Honggvar, 台灣雲林人,嘉中,台大化學系畢業, Polytechnic University化學博士, 就職﹕Moore Corp,Webcraft Technologies, 1999年底退休; 曾任紐約洲水牛城台灣同鄉會會長,全美台灣同鄉會秘書長 1988年開始認識台語,投入台語運動 台灣教師聯盟寒暑假台語現代文訓練營教師, 員林社區大學,台北縣,屏東縣暑期台語現代文訓練營教師, 屏東科技大學台語現代文教師

興趣:台語文,天文

著作 現代文書法 的介紹錄音教材,1989年; 台灣話ABC兩冊,1998年,和馮昭卿,吳建勳合著; 怪力亂神的民間信仰,2002年; 揭開漢人天界之謎,2010年; 西方天界大搜密,2010年。


洪 章夫,臺灣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人。中興大學昆蟲學系畢業,美國北達科塔大學生物學博士,美國農業部退休昆蟲學研究員。於農業部研究中心任職多年,2000 年11月,賦〈歸去來〉自解。在醫院和Hospice of Chesapeake當義工之餘,也學習寫作、研究《詩經》昆蟲和台語蟲名,並以用閩南語吟誦詩詞、學習西班牙語、聽古典音樂、唱台灣民謠和培植盆景自 娛。

洪博士的父親,先賢洪震聲老先生1986年10月完成《有心適的台灣河佬話五百句》初稿,用字精細,所用詞句較他人更為傳神。洪老先生 2008年1月19日仙逝後,長子洪章夫博士將此遺作整理之後,於2011年6月由洪家子女自費出版,贈送親朋好友。所印500本不到一年即告 罄,2012年4月加印500本。

洪章夫博士應同鄉會邀請,將於2月15日和鄉親分享洪老先生為我們精選的這些有心適的台灣河佬話,並且特地選出三十多則坊間台諺書藉和台諺網站罕見的諺語。此外洪博士也要和鄉親們分享昆蟲名稱河洛話的讀法和寫法,介紹河洛話中和昆蟲有關的俗語、歇後語、詩詞、謎語和童謠。